移至主內容

第十八屆台灣廣告節於十二月八日在台北市青少年發展處舉行,「創意戰鬥營」得獎名單也於當場宣布。經過評選,本校廣告系共有十一組隊伍進入決賽,展開為期三天的戰鬥營活動。今年廣告節主題為「破壞的人得永生」,戰鬥營以「廣告人才永續、廣告產業生生不息」為發想主題,鼓勵學生打破框架、尋求創新。廣告系的同學們在戰鬥營中發揮無限巧思與創意,勇奪金獎、銀獎、銅獎、佳作、最佳人氣獎及MVP等多項大獎。以作品「Petect your pet」拿下金獎的石若昀、張友薰,更將代表台灣參加韓國釜山國際廣告節。除此之外廣告系傑出系友簡志霖鐘德昌也分別獲得「傑出廣告代理經營人」、「20年資深廣告人的殊榮。

↑輔大廣告系在此次廣告節抱回金銀銅大滿貫,成績斐然。

↑廣告系傑出系友、艾斯傳媒行銷公司總經理簡志霖榮獲「傑出廣告代理經營人」的殊榮。

Petect Your Pet 協助走失寵物回到主人身邊

石若昀、張友薰在此次創意戰鬥營中榮獲金獎其作品「Petect your pet」的創作理念旨在協助走失的寵物重新與主人團聚。張友薰說明,「Petect your pet」計畫與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APA)和Google Maps合作——當寵物走失時,飼主可在Google Maps上添加地標,輸入寵物特徵、走失時間等,當使用者打開地圖時,即可看見走失動物的相關資訊,而「Petect」正是「Pet」(寵物)和「Detect」(偵測)巧妙組合而成。

張友薰說,「Petect your pet」有一個四字口訣——「LOCK」。L代表Look,觀察周遭動物;O為Turn On,打開地圖對照走失動物;C是Compare,比對路上的動物與系統內的照片是否相符;K意味Keep in touch,使用者應與飼主保持聯絡,若沒成功,可聯繫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從旁協助。石若昀進一步解釋,一般民眾也具有添加資訊的權限,系統會依據使用者的貢獻程度,分配相應的等級,包括Animal Lover(動物愛好者)、Animal Explorer(動物探險家)、Animal Detective(動物偵探),形成探險活動的遊戲化機制,即使用者幫助越多走失寵物重回主人身邊,等級越高。

回顧準備比賽的過程,石若昀和張友薰認為初期制定題目是最具挑戰性的部分,她們曾考慮過登革熱、數位難民、產後憂鬱等主題,經過多方考量後,最後決定以執行可行性最高,且具未來延伸性、連貫性的「走失寵物」作為創意主題。

在參與營隊的過程中,張友薰深受講師、先勢博報堂集團創意長楊岳霖的啟發,「他說:『發想創意要先找正解,再找別解。』這句話真的很有意義。」石若昀則表示,參加創意戰鬥營,讓她學會如何「從零到有」準備策劃案,指導老師吳欣恩也讓她知曉梳理邏輯的重要性,這次的比賽對她而言,不僅帶來了豐富的收穫,也提供了寶貴的學習機會。

↑廣告系三年級學生石若昀、張友薰以作品「Petect your pet」獲得第十八屆創意戰鬥營金獎,表現亮眼。

Trash Needs Marked!一般垃圾輕鬆丟!

蔡倍蓉、李品潔以「Trash Needs Marked !」獲得銀獎,同時榮獲最佳人氣獎。她們發現在台灣,雖然有高達90%的人有回收習慣,然而卻有68.3%的人對回收有錯誤認知,且74%的廢棄物未經正確回收,反而加劇環境污染。因此,她們以「有回收習慣但對正確分類猶豫不決的人」為目標群體,提出「一般垃圾標誌」的解決方案。

「一般垃圾標誌」的概念是在產品包裝或電子發票上印有專用標誌,引導民眾正確回收。蔡倍蓉和李品潔計劃與胖老爹美式炸雞合作,在炸物紙袋外層附上QR Code,只要掃描就能看到有關清潔人員打掃的辛勤故事,進而引起同理心,產生共鳴。蔡倍蓉和李品潔希望能將「一般垃圾標誌」免費授權給所有品牌,讓其隨處可見,提高大眾的環保意識,同時引起立法者關注,進而推動政府立法,共創優質的美好生活。

Watts Around 以休閒運動器材自產電力

同樣榮獲銀獎的還有吳承寧、溫艾莉,她們的創意方案「Watts Around」致力解決台灣電力短缺問題,以「大型社區居民」為目標群體,透過休閒運動器材自產電力,例如民眾在使用「Big Shoulder Wheel」鍛鍊核心肌肉和肩關節的同時,能產生每小時63瓦的電,進而將電傳輸至路燈使用;「Merry-Go-Round旋轉盤」適合兒童玩耍,不僅能增進小朋友之間的互動,還能產生每小時126瓦的電,進而作為備用電源,達到兼具休息娛樂和綠色永續的功能。

蔡倍蓉、李品潔、吳承寧、溫艾莉四位同學勇奪銀獎。

蔡倍蓉、李品潔以「Trash Needs Marked !」獲得銀獎和最佳人氣獎。

構思不設限 創意無極限

榮獲銅獎的分別是盧湘婷、林子琪的「Baddie-fruits alliance蔬果反派聯盟」以及連文瑄、林洋萱的「LINE MY BEADS」。佳作則由陳沛新、王若芸「Your Energy Our Power」和陳書婷、林詠晴「Relax Power!」獲得。

廣告系同學們在此次「創意戰鬥營」以優異的作品和卓越的表現,展現了輔大學子的無限潛能。這次的佳績不僅是廣告系的驕傲,更是對每位參與者辛勤付出的最佳肯定。未來,相信同學們將在廣告創作的領域中繼續發光發熱,為台灣廣告界帶來更多耀眼的成就。

盧湘婷、林子琪、連文瑄、林洋萱四位同學榮獲銅獎。

陳沛新、王若芸、陳書婷、林詠晴獲得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