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一年一度的傳播界盛事「台灣廣告節」正式揭開序幕。今年廣告節舉辦的「創意戰鬥營」第十八屆台灣廣告節委員會與本校廣告傳播學系攜手合作,主題聚焦「永續」,以「人」的價值、溫度為方向,以「廣告人才永續、廣告產業生生不息」為策略發想主題,鼓勵學生打破框架、尋求創新,助力廣告產業永續發展。經過評選,本校共有十一參賽隊伍進入決賽,展開為期三天的戰鬥營隊活動讓學生透過創意思維和行動力,共同為廣告領域注入新的能量和活力。

 

↑第十八屆台灣廣告節將於十二月八日隆重舉辦,當天會宣布創意戰鬥營得主 

 

此次「創意戰鬥營」邀請到三位業界傑出的講師──先勢博報堂集團創意長楊岳霖、凱絡媒體服務股份有限公司數位轉型副總經理牛恆泰、只要有人社群顧問執行長陳思傑。三位講師以開創性的思維和深厚的實務經驗分享創意過程中如何突破框架、挑戰業界的極限,同時示範如何運用社群平台引領品牌行銷風潮,向學生傳遞了數位時代掌握趨勢的獨到見解。希望學生透過營隊的產學交流,把握產業趨勢,實現教學相長的目標,並共同推動廣告傳播產業的發展與傳承

 

講師楊岳霖創意長投入行銷產業二十年,秉持著「創意至上」的理念 

講師牛恆泰副總經理擁有十三年以上媒體代理商經驗,他分享了實戰企劃案架構及思考流程。

講師陳思傑是臉書社團「社群丼」創辦人,分享如何找到定位、內容配方以及變現模式。 

 

此次進入決賽的隊伍之一「若友所思」由廣告傳播學系三年級的同學石若昀和張友薰組成。張友薰表示,她們的作品名為「Petect your pet」,是一種附加在Google Maps上的功能,致力於協助走失的寵物回到主人的身邊,而「Petect」正是由「Pet」(寵物)和「Detect」(偵測)兩個單字所組成。

 

石若昀進一步說明,「Petect your pet」的創作靈感來自於自己養柴犬的經驗,由於柴犬的個性較隨性,不太會認路,加上有些飼主沒有辦理寵物登記,為其植入晶片,導致柴犬容易走失。因此,她和張友薰便想到了「Petect your pet」的設計內容──當寵物走失時,使用者可以在Google Maps上添加寵物特徵、地標、走失時間等,路人只要打開地圖,即可看見三公里範圍內走失動物的相關資訊。張友薰說,即使是特殊性的寵物,也能夠透過「Petect your pet」被找回。此外,一般民眾也具有添加資訊的權限,系統會依據使用者的貢獻程度,分配相應的等級,包括Animal Lover動物愛好者)、Animal Explorer(動物探險家)、Animal Detective(動物偵探,形成探險活動的遊戲化機制。使用者可透過幫助越多走失寵物重回主人身邊而提升等級。

 

回想起準備比賽的過程,石若昀和張友薰認為一開始制定題目是最困難的,「我們考慮過登革熱、數位難民、產後憂鬱等主題,但都被老師否決了,再加上要考量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我們只能不斷暴風發想』。」最後她們決定以執行可行性最高,且具未來延伸性、連貫性的「走失寵物」作為創意主題。

 

石若昀(右四)和張友薰(右三)希望透過「Petect your pet」幫助走失寵物重回主人懷抱。 

 

參與營隊的過程中,令張友薰深刻最印象的就是楊岳霖的實戰經驗談,「他說:『發想創意要先找正解,再找別解。』這句話真的很有意義。」石若昀則表示,參加此次創意戰鬥營的競賽,讓她學會如何「從零到有」準備策劃案,指導老師吳欣恩也讓她知曉梳理邏輯的重要性,這次的比賽對她而言,帶來了豐富的收穫和學習機會。

 

第十八屆台灣廣告節將於十二月八日隆重舉辦,活動當日除了表揚資深與傑出廣告人和創意人,也會宣布創意戰鬥營得主。第一名的隊伍將代表台灣參加韓國釜山「MAD STARS-YOUNG STARS」國際競賽。期望輔大學子們以獨特的視角、深度的洞察和令人難忘的創意,為台灣的創意影響力走向更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