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本系歷史

本系前身為輔仁大學大眾傳播學系(成立於1971年),並於民國73年設立廣告組、新聞組、廣播電視組。為因應國家經濟發展與對廣告企劃人才之需求,於1997年獨立設系為廣告傳播學系,並於2010年與大眾傳播研究所、新聞傳播學系與影像傳播學系共同成立傳播學院。

從本系之前的大傳系廣告組開始推算,本系培育廣告傳播界人才已超過三十年的歷史,畢業系友分佈於海內外的廣告及其他相關領域,表現傑出,廣受各界肯定。

本系發展方向

本系在衡量教學資源、專業發展及社會需求等因素之後,訂定了下列具體發展方向:

一、應用傳播理論與行銷管理理論於廣告與公共關係人才的培育。

二、配合電腦科技之發展,發展多媒體企劃與實務相關課程,強化學生對數位傳播媒體的專業知識。

三、加強廣告與社會文化現象的剖析,培養學生宏觀的廣告傳播視野。

四、提升學生整合與跨界的能力,以符合多元社會的多元需求。

教育目標

本系以培養具有全人教育思想與專業素養的廣告企劃、公關企劃以及多媒體企劃人才為設系目標。

本系特色

本系秉持著「理論與實務並重」的基本信念,其辦學特色可以歸納如下:

一、理論與實務並重:

「理論與實務並重」 一向是本系所強調與積極落實的特色,為了有效落實「理論與實務並重」,並使之成為本系的主要辦學特色,本系投注了許多心力在課程的設計,以及教學與相關學習活動的規劃上,並花了許多時間尋找學養兼具的專任老師與實務經驗豐富的兼任老師,以便能夠有效落實「理論與實務並重 」的教學方針。並能夠培養出符合業界需要ready to use的專業人才,從而有效填補學校與業界之間的「最後一哩」。

二、積極鼓勵學生參加大型的相關競賽:

積極鼓勵學生競賽,並提供相關的指導與協助,以便在做中學、學中做,並與其他參賽者相互切磋觀摩,以提升學生「理論與實務並重」的操作能力。

三、嚴格管控畢展水準:

本系一向非常嚴肅地看待畢展這項活動,並將之視為四年學習成果的總體檢,所以除了指導老師的嚴格把關之外,還會請業界老師蒞校進行展出前的總審,並要求學生必須就總審的建議與意見進行必要的修改,在經過指導老師的認可後方可展出,系上希望能夠將最好的畢業成果展現在前來參觀的來賓面前。

四、強化學生英文能力:

隨著國際化的趨勢日益明顯,本系在外文能力的提升上也多所著墨,例如:

  • 要求授課老師盡量使用原文教材或相關輔助教材。
  • 開設「行銷傳播專題」(必修)、「國際廣告」(選修)、「企業社會責任與社會企業專題」(選修) 等全英文課程。
  • 將英文能力檢定考試列入畢業標準。

五、強調團隊合作與「做中學、學中做」的學習精神:

本系希望藉由各種不同的活動與挑戰,持續磨練學生的心智、專業知識與技能,並培養團隊合作的精神,也希望讓學生在各種活動的磨練下,不斷地自我提升與進步,並能與課堂上的學習相輔相成,以期待能有效培養出專業的人才。